年岁不知长【间歇性更新患者】

杂食动物,专注产粮,坑看心情,绝不开车。

杀破狼——顾昀长评

不知道从哪里听到一句话,好的书应该如酒,越读越觉得醇厚。

于是我在三刷杀破狼结束后,终于决定写一个长评给西北一枝花。

初读此书时总觉得有一种隐隐约约的嘲讽之感。仿佛日薄西山下的一出悲喜剧。

“凭君莫话封侯事,一片冰心在玉壶。”这句被顾昀随口胡接的句子,在之后看来竟然隐隐约约觉得有点儿心痛。

在元嘉皇帝撒手人寰时,顾昀说“您若死了,我在世上就没有亲人了。”

在谭将军找上京城的时候,顾昀拿着鞭子抽他时说“你想造反么?”

他同沈易说,“我封为安定侯,生下来就是为大梁打仗的。”

他的一片冰心,尽付这河山黎民,从未变过。

他手里握着玄铁营,所到之处敌寇恐慌,百姓安定。然其最后所求,也不过锦绣江山而已。

一片冰心,在山河,在社稷,在黎民。

顾昀实在是一个很特别的人,他不同于我们在戏本上看到的什么以头锵地的忠臣,不披上铁甲的顾昀,若配把折扇,绝对是一副风流的富家公子。当然,披上铁甲的顾大帅也不是什么正经人。

然而这幅不正经下,却是一副君子骨,一捧赤子心。

当我看到顾昀被炸的重伤之后凭着“死不瞑目”四个字,撑着清醒过来喝药时,突然就落下泪来。

风雨如晦,而天地有一顾昀。扛着一身病骨,撑住这破烂河山。

看到钟老将军死的时候,突然就想到顾昀第一次和长庚确认心意的说买个宅子做聘礼,然后解甲归田过日子时,长庚说的那句“我的将军,历代名将有几个能安安稳稳地解甲归田?”

一把刀子突然就扎在了我心上。我突然就想到顾昀那句“顾家没有退路。”

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

所幸,他还有小长庚。在那无数血腥和生死之间拉回他。抬首是万里河山,而回头是灯火温暖。


评论
热度(6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年岁不知长【间歇性更新患者】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