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岁不知长【间歇性更新患者】

杂食动物,专注产粮,坑看心情,绝不开车。

【青也】江湖路(一)

【青也】江湖路


*武侠设定

*武当山也总×江湖神算诸葛青




“醒醒。”王也还没反应过来,一桶凉水就兜头而下。

“阿嚏。”王也打了个喷嚏道,“冷啊,师祖,您轻点儿。”

“混小子。都什么时辰了!还睡!”

祖师话还没说完,就见王也又倒回了原地。

“王也!”

“弟子听着呢。”

祖师叹了一口气,道,“算了。王也,你且下山去吧。”

“别介别介。”王也坐直了道,“您老说抄什么经。我这就动手。”

“王也。”祖师认真的看着他道,“你该知道我为何将你留下吧。”

“弟子明白。”

“那么眼下,你也该知道我为何让你离去。”祖师闭上眼睛,道,“持而盈之,不如其已。揣而锐之,不可常保。”

“弟子明白。”王也弯下腰道。

“去吧。”祖师叹道,“你我师徒缘分,且到此为止了。”

王也站在原地,对着祖师离去的背影附身跪下,道,“弟子告辞。”

出世并非易事,入世却并非难事。

王也两手空空,连个包裹也不背。只怀中揣了几个碎银,还在路上被小偷顺走一半。

纵然再出世,入了世也终究不过肉体凡胎。

且不说住处如何,吃喝拉撒,衣服填补,总归是需要的。

没奈何王也只得靠着自己武当道士的身份,摆了个算命的摊位。也算是不曾辱没所学。

谁料屋漏偏逢连夜雨。才刚摆上摊,砸场子的就来了。

王也看着面前的人,叹了口气道,“这位兄台,是要算命?”

“少和我来这套。”壮汉一把拎起王也道,“谁准你在这里摆摊了?”

“没人准,贫道随便摆摆而已。”

壮汉看着他道,“你是道士,不如给我算算。算的不准我就砸了你的摊位。”

“算不得。”王也叹气道,“易经有三不占,大异之人不占,大恶之人不占,大善之人不占。”他说完这话,一只手伸出,道,“太极云手。”

只听得咔嚓一声,壮汉抓着他衣领的手突然落下。壮汉捂着手哆哆嗦嗦的道,“武,武武当派。”

王也弯下腰,帮他把断掉的手接上。叹气道,“滚吧。孙贼。”

壮汉惊恐的逃走,差点摔了一跤。

眼看人已经逃走,王也坐下来摆好被弄乱的摊子,而后便坐在摊位上打盹。正在他睡的正香的时候,一个铜板砸到他头上。他抬起头,一个蓝头发的人笑眯眯的看着他道,“道长,算命么?”

王也叹了口气,心道,果然是今天出门没看黄历。

他盯着面前的人道,“从武当到这儿,跟了我一路。你不累么?诸葛青。”

诸葛青仍旧笑眯眯的道,“怎会。我这是千里寻佳哎哎哎你别动手啊老王。”

一旁的王也冷静的看着他,伸出双手道,“抱元归一”


待王也终于消了气,诸葛青揉着脸上的伤,叹气道,“老王,咱下次能别打脸么?”

“行啊。”王也看着他不怀好意的笑道,“你觉得打哪儿合适。”

“.....脸。”诸葛青看着王也的表情道。

诸葛青一边揉着脸一边看向王也道,“怎么下山了?”

王也拿出不知从拿翻出的药膏不由分说的糊在诸葛青脸上,道,“还能怎么着。被盯上了。”

“难怪。”诸葛青敛了笑道,“我跟你的时候就觉得后面有尾巴。”

“你还好意思说?”王也道,“跟了我一路,要干嘛?”

“都说了是千里寻。。”眼看王也袖中的手已经蠢蠢欲动,诸葛青忙道,“好好好我说。你别动手。”

他理了理衣衫道,“我是为了琉璃玉一事来的。”

王也看着他,心想,果然还是避不过。


“道长,”诸葛青皱着眉头道,“你就住在这儿?”

王也看了他一眼道,“爱住不住。”

“这里几间厢房?”诸葛青问道。

“一间。”王也看着破败的屋子突然觉得有点儿对不起诸葛青,于是道,“嫌挤的话你就。。”

“不用。”诸葛青打断了他的话,笑眯眯的道,“我就住这儿。”

王也看着他的笑,心里没来由的一哆嗦。

“没想到你还铺的挺顺手。”王也道。

“王道长如果不让我打地铺的话,”诸葛青笑着道,“我大概会铺的更顺手些。”

“算了吧。”王也道,“和你睡一张床上 指不定什么时候被你这狐狸弄死。”

“我可舍不得弄死道长。”诸葛青道,“我还指着道长把琉璃玉的事情告诉我呢。”

王也看着他认真道,“诸葛青,别怪我没提醒你。这是要死人的东西。”

诸葛青睁开眼睛道,“要死人的东西,道长不也在手里攥的紧紧的么?”

王也看着他,一瞬间仿佛又看到了那个在武林大会上被自己打倒后抹着嘴角的血眯着眼睛道“我认输可是若你不能让我服气,那我便不算败”的蓝发少年。

罢了罢了,都是命。王也叹了一口气道,“知者不言,言者不知。今日我怕是要为你破了祖师的教诲了。说吧,你想知道什么?”

诸葛青道,“我与你在武林大会上交手时,虽然败了。但是以你之能,不至于在一开始就被我占到先机。道长,你在隐瞒什么?”

王也道,“我如果说我只是没睡醒,你信么?”

“不信。”诸葛青道,“如果我没猜错的话,你当时并没有想隐瞒身份。相反,你是希望借我之手将其他人注意力引到你的武功身上。从而忽略其他。”

“真是不能和你这种人做朋友。”王也道,“没秘密。”

“老王,”诸葛青认真看着他道,“你现在大概可以告诉我,‘琉璃玉’究竟为何物了吧?”

王也从床上坐起来,道,“可以。但是诸葛青,你要知道,一旦踏入此门,便是诸多纷扰。你以后再想过清净日子,可就难了。”

他从他那个破烂包袱里摸了又摸,终于掏出一个卦盘。他把卦盘放在诸葛青面前,道,“诸葛青,你与我不同。我是没得选择。但你却全然不用掺和这滩浑水。”

“我给你时间选择。你既是术士,不妨先为自己卜上一卦。是凶是吉,是去是留。你自己决定。”

诸葛青看着眼前的卦盘,道,“不用了。我来时已经算过。蛟龙困滩,凤凰落翅。正是下下吉。但是,”他把玩着卦盘道,“我在武林大会上时就说过,我这人不爱管闲事。但你有忙,我帮。”

“王道长。”诸葛青看着他道,“这个浑水,我趟定了。”

王也看着他,心里暗暗叹气。

果然沾上狐狸,准没好事。


评论(4)
热度(64)

© 年岁不知长【间歇性更新患者】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