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岁不知长【间歇性更新患者】

杂食动物,专注产粮,坑看心情,绝不开车。

【杀破狼/长顾】中秋

杀破狼中秋番外

*ooc归我,人物剧情归甜甜

*前排强势表白甜甜

*时间线在李丰改革期间的某个中秋节


沈易到的时候,顾昀还正在正在看将领们送来的战报。

“大帅。”

顾昀头也没抬的“嗯”了一声,道,“有屁就放。”

沈易坐下来,叹了一口气道,“老谭那边传来消息,说是朝廷的晌钱比往年少了很多。弟兄们在苦寒之地镇守,一年到头就指着这点儿口粮活着。这眼看着就要到中秋了,难道让弟兄们喝西北风么?”

顾昀知道,沈易这么说,倒不是因为贪图这点儿钱财。他们这些将领为官多年又是世家子弟,多少都有些钱财,还不至于因为缺了这三瓜俩枣的晌钱饿死。所以晌钱不晌钱的,倒是无所谓。但寻常人家,若是行兵在外,家里基本上就没有人耕田种地了。何况又不是人人都像他这般孑然一身。逢年过节,人回不去,也总归希望往家里送些钱财聊做补贴。

这些事情,沈易能想到,顾昀自然也能想到。只是近些年朝廷实在是积贫积弱。本来先帝就没留多少家底,再被李丰的改革一折腾。简直是乱上加乱。能勉勉强强凑出晌钱已经算是谢天谢地了。若要再多发一些,只怕朝野上下就得喝着稀粥过中秋了。

顾昀叹了口气道,“朝廷这些年,的确是不容易。能凑出这三瓜俩枣,已然是不易了。不过再穷,也没有大过节还让弟兄们受饿挨冻的道理。我这里还有些闲钱,再找几个将领凑凑,把中秋先囫囵过去再说。以后的事情,以后再说吧。顺便通知下去,今天晚上不必看着了,把守城的兄弟们都叫下来,好好喝一壶酒。”

“好。我这就去。”沈易得了令,急急忙忙的走了。

玄铁营常年跟着顾昀待着边关,一年到头除了砍人就是训练。也就逢年过节还能乐呵乐呵。于是顾昀起头,一帮人喝到三更还没停。

沈易坐在顾昀旁边,看着他不仅没停,还大有要一口喝一坛的架势,小声道,“大帅,少喝点儿吧,上次那伤还没好呢。”

“老妈子,别叽叽歪歪的行吗?”顾昀一抬脚把他踢到一边去,道,“都是跟长庚那小混蛋学的。”

沈易道,“好心关心你,你还踢我。太恩将仇报了吧你这也。”

顾昀骂道,“恩将仇报个屁,滚一边去。”

沈易看着他嘲道,“也不知道是谁拿了家信蹦的三尺高,要不是我拦着,房梁都差点儿让你掀了。”

“你没完了是吧?再废话信不信我抽你。”

“大帅,”沈易对着他道,“有人关心是好事。别身在福中不知福。我看长庚那孩子仁义的很,退一万步说,你将来就算是膝下无子,也能有个人养老送终。不至于落个孤苦伶仃的下场。这眼看都中秋了,你得空也给他回个信。他一个人在京城,举目无亲,只仰仗着你一个,能从你这里收到只言片语也是好的。”

顾昀这次倒没反驳他。低下头像是在想事情。

可惜沈老妈子永远不懂得什么叫见好就收,见他不说话,又开始絮絮叨叨,恨不能把一年的废话都趁着中秋这节骨眼说完。

顾昀被他烦的要死,骂道,“你是鹌鹑变的么?嘀嘀咕咕个没完。给你三分颜色你还开染坊了是吧?赶紧滚,看见你就烦。”

没眼色的老妈子眼看顾大帅连割风刃都要掏出来,终于有点儿眼色 站起来道,“走走走,我这就走。你少喝点儿。”

顾昀对着他的屁股就是一脚,骂道,“快滚吧你。”

终于轰走了絮絮叨叨的老妈子,顾昀站起身,拎着一坛酒,晃晃悠悠的朝着大帐的方向走过去。

西北之地,常年风沙掩埋,严重时用不见天日来形容也不足为过。唯独夜色却是少见的好看。顾昀突然停下脚步,抬起头看着西北方。在远在层层叠叠的山峦和满天风沙的千里之外,是他生活多年的京城。而在这一大片繁华与泥泞交织的地方,有一个小小的安定侯府,住着小长庚。

他从未觉得有哪一次想过家,京城也好,边疆也罢,与他而言,也都不过一个住所。

可当他拿到那封书信,看到信上熟悉的字迹,闻到信纸上传来的墨香和隐约的草药气。他又似乎真的有了一丝家的感觉。

他想,原来所谓的家书抵万金,竟然是真的存在的。

在这苦寒之地,一封小小的书信,竟能让他觉得如此的温暖慰藉。他那十多年里未曾安放的离愁别绪,亦被这一封小小的书信搅的天翻地覆。连着五脏六腑,都牵着疼痛。

他第一次想不管不顾的跑回去,不理什么军事紧急边关战事,只和长庚一起,好好的过一个中秋节。

“我这像什么话。”顾昀嗤道。“果真是和沈季平待久了,一股老妈子气。”

被他骂一股老妈子气的沈易在远处不自主打了个喷嚏。

听见喷嚏声的士兵回头看着沈易道,“沈将军,您这是感冒了?”

“没事。”沈易道。心里却暗暗生疑,摸了摸自己穿的衣服。很厚啊。

骂够了沈易的顾昀在吹了半天冷风后终于回到了帐中。

他提起笔,想如同沈易所说给长庚回点儿什么,却被刚才那一股冷风下的情绪闹的无从下笔。

顾昀左思右想,总觉得什么也不写太不像话了。饶是他这么厚的脸皮,也实在觉得不好意思。于是掀开大帐,随手抓了个兵道,“沈季平呢?”

“回大帅,沈将军在和一帮将领比赛摔跤。用我帮您把他叫过来么?”

“不必了。我没什么事儿,随口问问。”顾昀心想,这种事叫沈易来也没什么用,还指不定挨一顿数落。

顾昀轻咳了一声,对着小兵问道,“你们老家,过中秋有什么习俗么?”

“这是什么?”葛胖小看着长庚手里拿着的木雕道。

“我知道我知道。”曹春花道,“这个叫兔儿爷,是用木头雕的,京城的集市上这几天好多类似的小玩意,它的头还会转呢!不过,长庚大哥,你是在哪里买的,看着比外面的好看多了。”

“这个不是买的。”长庚笑道,“是义。。”他本想说是顾昀送的,谁料义父二字还未来得及出口,便在嘴里打了个转。

不知为何,他私心里突然暗暗生出一种不想让人知道的感觉。

于是清咳一声,道,“是别人送我的。你们若是喜欢,过几天我们一起去集市买几个便是了。”

所幸葛胖小和曹春花一心都在这新奇物件上,倒也没听出他话里的异常。只欢天喜地的答应了。

长庚攥紧了手中顾昀给他雕的兔儿爷,想起那封家书上的安好勿念四个字,突然间就觉得这大半年身在京城的漫长等待有了回音。

宛如逆旅之人跋川涉水,却终于在某一刻,梦魂归乡。

他把那只兔儿爷仔细包好,并连同这份喜悦将心底那份暗不见天的思绪一同压入箱底。



作者有话说:私心想写一个杀破狼的中秋番外,时间线大概是李丰改革期间。听岁月流金的时候非常喜欢那句“至得你心念,醍醐竞识得了冷暖。”

我一直觉得,无论是大帅对于长庚亦或是长庚对于大帅,都是彼此在漫漫人生路中的无限慰藉。万般思绪,种种柔软,也都因为这份牵挂而变得无比温暖。


评论(1)
热度(52)

© 年岁不知长【间歇性更新患者】 | Powered by LOFTER